严防死守,湛江渔政队伍全力做好休渔监管工作

时间:2021-08-16 18:10 来源:互联网

    广东省渔政总队湛江支队高度重视伏季休渔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休渔工作,成立了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组织落实全市专项执法行动各项任务。同时,该支队班子成员分片挂点各沿海县区监督指导休渔工作的实施。各沿海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休渔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县一方案”,并把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列出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责任到人、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营造伏季休渔良好氛围。通过在全市各渔港码头、渔船集中停泊点、渔货交易市场、村(渔)委会、乡镇政府、渔政办公楼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册和利用多媒体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告知渔民群众2021年休渔海域、时间和作业类型,宣传伏季休渔制度的目的意义以及违反伏休制度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得到了社会各界对伏季休渔监管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渔政队伍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廉江渔政通”发布渔业宣传信息二是租用宣传车在渔港、渔村巡回广播休渔信息,三是利用中队电子荧屏不间断循环播放休渔期辖区执法案件查处情况。四是组织辖区渔村干部和渔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渔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要求驻村干部在渔村里主动开展休渔宣传工作,共同引导辖区渔民遵守伏季休渔制度。

加强巡查,严厉打击海上偷捕行为。开展海上突击检查、海上交叉执法检查、在重点海域实行全天候巡查驻守、岸上巡查监管等多种形式执法行动。7月13日至23日,湛江支队组织中国渔政44061船、中国渔政44612船、中国渔政44613船在湛江海域开展休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以中国渔政44061船作为指挥船,负责北部湾(雷州、徐闻)海域执法巡查;中国渔政44612船负责北部湾(遂溪、廉江)海域执法巡查;中国渔政44613船负责湛江东面海域执法巡查。此次行动共查扣涉嫌违反伏季休渔规定进行捕捞船舶39艘。从湛江支队、霞山、东海、麻章、坡头大队抽调执法骨干成立休渔执法工作机动组在东海岛东南码头进行岸上休渔监管,重点对未经批准运输来历不明的渔获物车辆进行执法检查。

加强合作,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一是加强粤桂海洋综合执法机构、公安、市场监管、乡镇政府等部门的联合协作。在粤桂交界海域采取封港查船和海上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打击广西籍渔船和涉渔“三无”船舶跨海区非法捕捞作业的行为。渔政队伍多次联合遂溪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到埠头、渔船停泊区、锚地等收货点开展巡查行动。行动共检查活鲜收购档口、渔货收购点17家,查获花蟹活体约60公斤,执法人员已将其全部放生;联合坡头南三镇政府、综合执法部门对南三旅游区东海岸船舶进行联合执法行动,组织船主渔民进行防疫宣传教育,并将靠近海边船舶拉离海岸,登记编号,防止其出海捕捞作业。伏季休渔期间,全市各级渔政队伍多次与公安、海警部门进行沟通,并组成伏季休渔联动协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伏季休渔执法联动协作工作的领导、组织与协调工作。7月12日,渔政队伍接到群众举报,在吴阳镇限口村海岸一带有人正在从事地拖网作业,随即对该海域进行周密布控并进行线索摸排。凌晨1点30分许,执法人员发现违法行为,立即控制现场,依法查扣地拖网一张,三轮摩托车一辆,渔获物50斤。目前已将该案和3名涉案人员移交公安机关。

重拳出击,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渔具。充分利用伏季休渔期渔船返港休渔的有利时机,对拖网渔船的拖网网囊全面检查,加强海上巡查,对重点水域、滩涂水域、交界水域、违法高发水域及隐蔽性较强水域的开展拉网式检查,对海上定置网、迷魂阵、滩边罟、长城网等违规渔具进行清理取缔。休渔以来,湛江渔政队伍共查获违反休渔案件870宗,其中涉渔“三无”船舶违规捕捞797宗。

构筑牢固防线,严防渔船冲港偷捕。8月16日12:00时,今年的休渔期将正式结束。在三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即将结束前,渔民们都在忙着检修渔船、织补渔网。湛江渔政人员也忙着在各个港口巡逻检查,防止渔船在休渔结束前冲港偷捕。8月14日,湛江渔政支队调派中国渔政44061船到达硇洲渔港对开海域,各渔政大队调派船艇到各重点海域开展休渔执法工作。

编辑:yezi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