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红莲大桥主塔顺利封顶

时间:2021-12-06 10:02 来源:互联网

近日,广东省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大桥全面进入主桥钢箱梁安装阶段,为2022年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红莲大桥180米主塔封顶现场。(新华社 发)

 

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丁迪   罗建国)近日,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大桥全面进入主桥钢箱梁安装阶段,为2022年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位于粤港澳合作全面示范区广州南沙自贸区的红莲大桥,采用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型,主桥长912米,塔高180米,飞跨珠江水系龙穴南水道的主桥跨度达580米,是目前我国同类型多功能斜拉桥的最大跨度。此外,为解决龙穴岛的用水、燃气、用电以及通信需求,红莲大桥还承担了多回路高压电缆、燃气、通信和输水管道的随桥过江功能,其搭载的过江市政管道规模也刷新了国内同类型桥梁之最。

据大桥项目经理王福胜介绍,由于随桥过江的输水管道重量超过1000吨,与普通的斜拉桥相比,红莲大桥斜拉索的受力和桥形调整,包括精度控制都更加复杂,管线过桥的技术难度国内罕见;加之主塔施工期间最大风力超过了12级,又遇连续暴雨,给施工带来重重困难。为此,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台风季节,党员干部带班24小时轮流值守;技术团队和测量团队采用BIM计算机模拟建桥技术,24小时不间断监控测量,确保了恶劣天气条件下主塔的线形稳定和安全质量全达标,顺利实现了主塔封顶任务。

 红莲大桥作为南沙自贸区保税港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南沙区万顷沙镇和龙穴岛之间的交通行程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构建起龙穴岛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快速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通道。它对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辐射带动广东全省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编辑:z0011
图片新闻